口臭好惱人?原因、檢測、清除,各大疑惑一次解決!

幾乎大部分的人會認為口臭是因為肝不好、火氣大。牙醫表示其實高達八、九成是出於嘴巴病症,比方牙周病、齲齒、口腔潰瘍、黏膜炎…,其他一到兩成才是呼吸系統問題譬如鼻竇炎、鼻後滴流和消化系統病症例如如胃酸逆流亦或是糖尿病、腎臟病、肝病等。

牙醫提到大部分的口臭是由於口腔內的細菌,尤其是革蘭氏陰性厭氧菌導致的。在嘴巴裡具備高達6億萬隻的細菌,而厭氧菌主要生活在味蕾的間隙和喉嚨裡或者是扁桃腺上也時常會看到,在口腔環境氧氣不夠的狀況下會迅速繁殖。

 

口臭 改善

資料經高雄、台中、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詢問。

 

使得口臭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而這一些原因歸納起來含: 

◇口腔原因:口腔以內的細菌會分解殘留在牙縫中的食物,導致食品腐敗生產口臭。牙醫指出常看到的嘴巴病症也是原因如蛀牙、牙周病都會生產臭味。然後,戴假牙的人假牙上殘留的食品渣渣腐爛之後也會生產臭味,而舌頭背部的舌苔、裂溝等等也會堆積大量細菌生產酸敗味。據統計大多數的人的口臭均出自口腔的局部原因,牙齒周圍沒有清潔乾淨,殘留食材產出臭味。 

◇飲食或習慣原因:大蒜、洋蔥、牛奶或者是乳酪等等皆會產出異味,而有抽煙習慣的人口腔也容易具備特殊氣味。 

◇全身性的原因:牙醫提出原因含糖尿病、腎功能異常、肝機能障礙、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以及鼻咽炎、慢性鼻竇炎、消化道疾病等皆是產生怪味的原因。由於口腔和呼吸道、消化道均相通,因而假使鼻腔、腸胃道有怪味的時候,口腔之內就會發生口臭。

 

口臭 原因

本文提供桃園、台中、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正確清洗口腔可去除口臭

刷牙要刷牙齒外層也要刷到牙齦和牙齒的交接處。對於牙刷不行輕易清潔的牙縫,更要配合準確的運用牙線,並且各個牙縫都要清。使用牙線的時候應貼緊牙縫上下刮除絕非前後拉鋸移動。

牙醫提醒牙周病患者還需配合牙間刷的使用。某一些拔過智齒的民眾也要注意臼齒後方的牙肉比較厚、刷牙的時候不容易清洗到容易卡食品殘渣。大部分的人刷牙1、2分鐘就結束,牙醫提到其實若詳細完成刷牙、使用牙線、舌刮、牙間刷等流程,可能得花10分鐘上下的時間才可徹底清潔除去口臭。

 

口臭檢測

牙醫生提到,不少有口臭的人本身聞不到,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口臭?牙醫生提到以下3種檢測方式大家不妨試一試:

檢測1:將雙手捧成碗狀罩住口鼻以後呼一口氣聞聞看。

檢測2:舔手背隨後等待口水乾了以後聞聞看。或舔湯匙以後聞聞看;也可運用湯匙刮舌苔以後聞聞看。

檢測3:層面身邊親密的人前面呼氣使對方聞聞看。

 

口臭 改善

本文提供台南、桃園、高雄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口臭即是火氣大嗎?那可未必!

口臭有很多原因不見得便是火氣大,有時是鼻子的問題例如鼻竇炎;有時候是牙齒舉例牙周病、齒齦炎;或者胃的問題像是東西在胃裡面消化不完全,發酵不完全生產了有些氣體下不去而往上走,就會產生口臭。牙醫有一位病人的母親因長年牙周病造成牙齒崩壞因此一直有口臭問題,之後為了裝假牙積極地治療了牙周病並拔掉壞齒以後口臭便自然好了,根本無攝取什麼治火氣大的藥。所以牙醫表示口臭不見得是火氣大千萬別隨便買治火氣大的藥吃要不然將胃吃寒了反而糟糕。

 

口臭 刷牙

資料經台中、台北、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親自向牙醫諮詢。

 

牙醫健康Q&A

Q:產生口臭的時候多刷牙方可解決?

A:假設是生理性的口臭比方早晨起床以後口腔味道不清新,刷牙以後確實就能夠還原好口氣。但是倘若是口腔疾病使得的口臭,必需發現元兇,找牙醫妥善治療疾病,口臭的問題才能徹底改善,否則光是多刷牙也無法解決問題。

Q:嚼口香糖可去除口臭?

A:嚼口香糖不可以完全消除口臭不過在咀嚼過程當中,因口水分泌增長,加上咀嚼程序中具備機械式清除作用,所以或許能臨時變更口中的氣味,但是無法治本。

 

參考資料

以為牙醫檢查都很隨便嗎?台北牙醫診所提供不一樣的健保初診流程

形成牙周病的8個原因,小心這些習慣讓牙周病找上你!

手機也能測口臭日本牙膏大廠推新款APP ‧ DQ 地球圖輯隊帶你 …

Tag

口臭 改善,口臭 原因,口臭 刷牙

請勿抄襲及剽竊他人的著作,轉載請標註出處